最近,有幸在公司的 brown bag 技术午餐会上分享了话题《在信息过载时代,如何科学获取信息》,因为核心内容不错,用文中的话说就是信噪比高、半衰期长,又听说不少外部的小伙伴对此很感兴趣,所以决定整理成文对外分享。

主要的问题

在信息过载的时代,我们势必会面临着这些问题。

  1. 时间有限,知识无限,不知道学什么;
  2. 遇到问题,海量答案,不知道看哪个;
  3. 新闻、八卦、短视频,浪费了大量的时间;
  4. ……

那么,在信息过载的时代,我们如何科学获取信息呢?这就是本文想要分享的主要话题。

如何去解决

要想解决这个问题,首先就要了解,什么是信噪比。信息的信噪比,说白了,就是有效信号(想要的信息)和无效噪声(不要的信息)的比值,有效信号越高或者无效噪声越低,信息的信噪比就越高,也越好。

为了保持文章的整体质量,部分不够核心的经验没有列出,提高信息的信噪比是主要的解决方案。

接近信息源头,降低信息的错误率和失真率

试想,如果我们只能接触得到二手信息甚至三手信息,只能获得被别人解读过的信息,这些信息被三传两递后必定会有错误和失真,甚至会被传递信息的中间人 hack 其中的信息(也就是中间人攻击),而我们就只能,被困在信息的底层,被人喂养。

比如学习英文,与其获取中国人生产的英文信息,不如直击信息源头,直接获取原汁原味的英文信息。如果我们做到这些,我们又怎么会有所谓的中式造句、中式口音呢?

说到信息的源头,不得不说起英文。不少信息都源自国外,比如研发领域的编程技术,如果我们不会英文,那么就接触不到这些一手信息,只能看中文的二手信息,被人喂养,这是非常可惜的。

还有一类信息,没有信息源头,这类信息的信噪比,很依赖信息作者的观点、思想,比如本文。筛选这类信息依赖筛选能力,在这里暂不展开了。先挖个坑,想填再填。

注意信息半衰期,侧重长期而非短期

我们还要了解一个概念,半衰期。信息的半衰期,说白了,就是一半的信息量变得无关紧要或者彻底过时所需的时间。比如新闻,当天的价值最大,第二天再看,价值至少减半,所以新闻的半衰期是一天到几天;比如人类语言(中文、英文等),一旦学会,受用终生,所以人类语言的半衰期,可以说是非常地长。

侧重长半衰期的信息,这个很好理解,就是把更多的时间、精力,投资到未来(长期),而不是现在(短期)。以我自己为例,学习(长期的成长)投入的时间、精力明显多于娱乐(短期的快乐);更进一步,学习英文(受用终生)投入的时间、精力明显多于学习摄影(取决于玩多久摄影),虽然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,学习摄影所获得的审美能力也能终生受用。

再说一个真实例子,近期我想学习摄影后期调色,我宁愿找色彩基础理论的相关信息,也不会找指导如何调色的相关信息,因为前者的半衰期更长,适用范围更广,还可以应用到产品设计、装修设计等领域,而后者的半衰期更短,只是教会如何调色,仅此而已。

科学使用搜索服务,将信噪比推向极致

在信息过载的当下,没有搜索服务,我们无法找到想要的信息。我们的每一次搜索,本质上就是在提高有效信号,降低无效噪声,进而找到最终想要的信息。

科学使用搜索服务,说简单也不简单,说困难也不困难,学会提炼关键字词,就能满足多数搜索需求,搭配使用搜索运算符(详见文后的参考链接),可以满足更复杂的搜索需求,比如完全匹配字词(引号)、排除特定字词(减号)、搜索特定链接(inurl)、搜索特定标题(intitle)等。

我们想知道 Hello Kitty 的身高和体重,可以搜 hello kitty height and weight;我们想知道 Toyota Sprinter Trueno 的参数配置,可以搜 toyota sprinter trueno specs;我们想查找 LinkedIn 里叫 yangguang 的人,可以搜 site:linkedin.com/in inurl:yangguang。毫不夸张地说,搜索服务使用得当,可以找到任何想要的信息。

哦对了,我推荐使用 Google 的搜索引擎。

我是如何获取信息的

说了这么多理论,我们来看看实践,我自己是如何获取信息的。

知识类信息,时间占比较多,看书、搜索为主,RSS 订阅有观点、思想的博主为辅,目前只订阅了两位技术博主;英文类信息,时间占比较多,Google News、Google Podcasts 和英剧美剧是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;资讯类信息,时间占比较少,Google News 聚合国际新闻,顺带学习英文,RSS 订阅国内新闻,避开推荐算法;社交类、其它类信息,时间占比较少,随意看看 RSS、Twitter、公众号、朋友圈等,渠道比较杂乱,没有特别管理。

需求因人而异,案例仅供参考。

总结

  1. 接近信息源头,重视英文能力;
  2. 注意信息半衰期,侧重长期而非短期;
  3. 科学使用搜索服务,提炼关键字词,搭配搜索运算符。

搜索运算符
https://www.google.com/search?q=google+search+operators

《如何超过大多数人》,建议阅读,本文也引用了其中的一段话。
https://coolshell.cn/articles/19464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