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半年以来一直很忙(懒),抽不出时间来写博客,现在终于闲下来,准备做个小结。

从 2013 年 3 月 4 号坐着铁皮火车慢悠悠地奔向上海,到 2014 年 2 月 15 号带着南飞的梦想飞往深圳,再到写这篇博文的今天,已经过去了 1506 天。

四年过去了,有喜,也有忧。喜的是经过四年的经验积累,自己从什么都不会的小菜鸟转变成了能带团队做产品的 Team Leader,忧的是经过四年的坎坷,未来又该何去何从?

技术

2015 年年底,萌生了转型前端的念头,打算彻底抛弃 .NET,专注前端。经过几个月的思考,终于下定决心,正式决定转型前端。

为什么决定转型前端呢?原因有三。其一,考虑到 .NET 在业界不那么流行,我不确定五年后、十年后会是什么样;其二,前端范围广、机会多;其三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特别享受设计界面、微调界面并获得称赞所带来的那种成就感。

因为决定要转型前端,所以做了一个微梦计划(Micro-dream Plan),好为以后的前端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。为啥叫微梦计划?因为喜欢呗。

值得高兴的是,该计划已经基本完成。

  1. 两个月的时间,精读了犀牛书的基础章节,并做了笔记,JavaScript 技能有了一定的飞跃。
  2. 浏览器的工作原理:新式网络浏览器幕后揭秘 一文反反复复地读了好几遍,对浏览器的工作原理有了一定的认知。
  3. 四十天的时间,学习了 React 以及 React Router,并做了笔记,拥有了构造 React 底层组件的能力。
  4. 十天的时间,快速地把 ECMAScript 6 扫了一遍,并做了笔记,日常使用基本没有问题。
  5. 半个月的时间,学习了 webpack,日常使用基本没有问题。
  6. 两天拿下了 Pug 和 Sass,并花了十天的时间对博客的主题进行完整重写。

因为时间原因,还有两个没有完成。

  1. 精读 jQuery 源码,并写一个基础类库。
  2. 学习 Redux。

总体而言,还是比较满意的,但是,离真正的前端还很远,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,所以,我决定开启微梦计划的第二阶段。

  1. 继续巩固 JavaScript 基础。
  2. 深入学习浏览器的工作原理。
  3. 学习 Node.js,为构建前端集成解决方案做准备。
  4. 学习 Linux 基础命令,方便将来的开发工作。
  5. 学习 nginx,方便将来部署前端项目。
  6. 学习 Express。
  7. 精读 jQuery 源码,并写一个基础类库。
  8. 构建一个通用的前端集成解决方案。

工作

2014 年 12 月 5 号入职世纪众云以来,已经两年多了。在世纪众云,从开发转变为 Team Leader,先后完成了不少项目,并积累了一个基础架构,使团队的开发效率提升了至少一倍。

随着经验的积累,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好的职业规划是多么地重要。做为一个开发,同时又做为一个设计,在最近两到三年的职业规划上,大致分成了三个方向。

其一,做前端架构师,主职构建前端集成解决方案,解决技术问题等。

其二,做前端 Team Leader,主职带团队做产品,争取做一个有大多数用户使用的互联网产品。

其三,等一个契机,直接转用户体验设计师,主职制定设计规范,细节微调,把用户体验发挥到极致。

其中,最想做的是用户体验设计师,其次是前端 Team Leader,再其次是前端架构师。但是,就目前情况而言,转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希望,不大。

生活

电影

2016 年一共看了 31 部电影,2017 年至今又看了 12 部。= =。

其中,印象比较深的电影有两部,一部是管虎的《老炮儿》,另一部是吴天明的《百鸟朝凤》。

摄影

随着拍摄的照片越来越多,终于从一个看见喜欢的、好看的就随手抓拍的小菜鸟,变成了一个拍每一张照片都会思考它的构图、光线等的伪摄影师。

oct-harbour

2016 年 11 月摄于深圳市欢乐海岸。

未来

曾经想象过这样的生活。

某一天深夜,书房中,我在默默地工作,也不知过了多久,媳妇送来一杯热茶:「早点休息,别太累了。」……

还有这样的生活。

某一天工作得以清闲,叫上媳妇,一起去橘子洲头,看烟花,放孔明灯……

正在努力地将它变为现实。

PS

曾经有人问我:「你为什么这么喜欢 Hello Kitty?」

我说:「因为可爱呗。」